←回上一頁

潘懷宗教授》攝取這類食物有效預防失智症!美國德拉瓦大學認證的食療法

2024-03-04 10:13  作者 / 潘懷宗

▲(圖/擷取自freepik)▲(圖/擷取自freepik)

如何預防失智症?

首先,2019年英國艾希特大學盧埃林教授(David  Llewellyn)發表在《美國醫學會期刊》的一篇論文認為,即使擁有高風險遺傳基因(更遑論沒有的),只要堅持健康生活,就能降低失智症。另外,世界衛生組織公布的「緩解認知能力衰退及失智風險指引」中也指明,均衡飲食、運動、不吸菸、少喝酒、控制體重以及維持正常血壓、膽固醇和血糖,就可以降低失智的風險。最後,國際知名期刊《刺胳針》也有24位專家共同發表的研究報告指出失智症的9大危險因素: 年長後聽力喪失、教育程度偏低、吸菸、憂鬱症沒有即早治療、缺乏運動、社交隔離、高血壓、肥胖和糖尿病。

 

預防失智症可以多吃什麼?

最近(2023年),美國德拉瓦大學(University of Delaware)官網上刊出訊息,該校運動機能學和應用生理學系馬滕斯教授,同時也是認知老化研究中心主任,與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下屬的國家老化研究所長卡波吉安尼斯教授共同合作,首次證明人類膳食中,吃進來的「菸鹼醯胺核糖」(Nicotinamide Riboside;NR),可以循血流順利進入大腦。「菸鹼醯胺核糖」是维生素B3的衍生物,當我們攝入「菸鹼醯胺核糖」後,科學研究已知,血液中的「菸鹼醯胺腺嘌呤二核苷酸」(NAD+)濃度就會提高,但之前並不清楚它是否可以到達腦部。當體內NAD+的濃度提高後,細胞可以更有效的產生能量,而足夠的能量才能修復受損的細胞,進而促進健康與長壽,也能降低失智症。這項成果已經發表在《Aging Cell》的國際期刊上。

該研究網羅了22名的健康老年人,隨機分成兩組,一組每天口服「菸鹼醯胺核糖」補充劑(500mg,2 次/天,6 週),一組為控制組(10名)。結果證明口服「菸鹼醯胺核糖」確實可以進入大腦,且可增加腦中的 NAD+ 水平,並降低失智症毒性蛋白質(β-澱粉樣蛋白)的濃度。這也與之前動物實驗所呈現的結果一致,例如: 在小鼠腦老化模型中,「菸鹼醯胺核糖」能減少β-澱粉樣蛋白的積累,而且被證明還可以提高認知能力。

 

「菸鹼醯胺核糖」存在那些食物中?

一般而言,當我們年紀增長或患有慢性疾病後,體內的NAD+都會愈來愈少,當然, 肥胖以及吸煙等許多其它的不良生活習慣,也會把NAD+加速耗盡,這時候我們身體就需要更多的NAD+來抵消這些負面的效果。牛奶及其衍生產品,和含酵母的食物,都被認為是「菸鹼醯胺核糖」的天然來源,攝入後,就會增加NAD+。2016年美國FDA還特別批准了「菸鹼醯胺核糖」可以作為一個安全的食品添加成份(能量水、蛋白質奶昔、營養棒等等)。

研究顯示,即使攝入足夠的維生素B3,NAD+水平也仍然會隨着年齡增長而下降,當NAD+下降後,就會使新陳代謝下降,導致體重增加和血糖控制不良,疲勞,血管健康下降,與年齡相關的肌肉損失(肌肉減少症),與衰老相關的記憶力喪失和智力衰退,以及與年齡相關的視力和聽力損失等等。因此,如何補充體內瀕臨匱乏的NAD+,遂成爲逆齡和促進細胞健康的重要策略之一,由於補充「菸鹼醯胺核糖」確實能有效地提高NAD+的水平,並在繼續使用時維持NAD+水平,因此「菸鹼醯胺核糖」除被稱爲NAD+的促進劑外,也成為了當紅炸子雞。

 

發酵食物好處多多

‌‌‌‌ 臨床研究中所採用的「菸鹼醯胺核糖」的劑量爲每天1000毫克。且這樣的劑量,在人類顯示出良好的耐受性,沒有副作用或藥品相互作用。但筆者並非鼓勵大家使用補充劑,而是鼓勵大家攝取含有「菸鹼醯胺核糖」的天然食物,像是牛奶及其衍生產品,和含酵母的食物。不知道讀者發現了沒有,早期長壽食物中經常被提及的酸奶,或是優格,目前看起來,不僅僅只是益生菌對腸道健康的促進,根據今天這則醫學新知的發現,恐怕酸奶和優格裡面所富含的「菸鹼醯胺核糖」這項重要營養成分,也是貢獻長壽的一個重要因素,因此多多攝取酸奶、優格和發酵類的食物,應該也是預防失智症的一項不錯的選擇喔!


現正直播
←回上一頁

也許您會感興趣


健康快報

遶境進香後就怕腿腫痛 治療師授三式不求人舒緩運動

媽祖遶境進香活動是一大宗教盛事,但一位55歲婦人參加後返

2024-04-27 00:42

健康

生吃小黃瓜「維生素C全跑光」 2方法解決

生活中心/許智超報導 ▲生吃小黃瓜維他命C

2024-04-26 14:37

名醫說醫

醫療新知揭秘!如何協助父親戰勝攝護腺肥大的隱形危機?

隨著飲食西化及生活方式的變遷,攝護腺肥大不再僅是中老年男

2024-04-24 15:19

名醫說醫

地震後心理復原:中醫師推薦「4-7-8呼吸法」以舒緩焦慮

地震後的恢復並非僅限於物理重建,心理上的復原也同樣重要。

2024-04-24 14:11

健康快報

致力長照與青少年健康 台灣長照醫學會發布十大醫療建言

新政府即將上任,台灣長照醫學會發布《2024守護健康台灣

2024-04-23 17: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