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上一頁

別讓假期操勞累積為慢性痛 治療師授三式地板運動解痛

2024-03-04 20:08  記者 / 張美欣

貓拱背運動可以達到背部放鬆。(圖/活力得中山脊椎外科醫院提供)貓拱背運動可以達到背部放鬆。(圖/活力得中山脊椎外科醫院提供)

一名59歲林姓婦女在過年期間不斷做家務及準備餐點,年假還沒結束就出現腰部酸痛,苦不堪言,待醫院恢復看診後趕緊就醫。專業物理治療師陳慧瑩提醒,民眾遇此情況切勿忽視不理,避免可能引起慢性下背痛。除了建議民眾盡早就醫治療之外,她並示範三式地板運動,藉由訓練及放鬆,舒緩腰部酸痛。

「活力得中山脊椎外科醫院」復健科陳慧瑩物理治療師表示,患者因不斷使用不當的姿勢做家務,導致腰部肌群過度使用及拉傷,這種情況無論任何族群及年齡都有可能發生。若忽視不理會,將可能發展成慢性下背痛。

若要避免類似情況,陳慧瑩物理治療師建議,平時注意日常活動的習慣,並進行核心肌群的鍛煉。做家務時或日常活動中,應減少彎腰的動作。而搬運重物時,則應儘量採取彎膝蓋蹲下的方式搬運,同時讓物體盡量靠近身體。

為幫助民眾舒緩腰部痠痛的情形,陳慧瑩物理治療師並示範以下三式地板運動:
第一式【貓拱背運動Cat-camel】,呈跪姿,並雙手着地,先將下背放鬆,肚臍往地面方向移動,同時將頭和尾椎向天空方向移動,維持3秒。接著將肚臍往天空方向移動,而頭和尾椎則往地板方向,維持3秒。重複此系列動作5次,以達到放鬆腰背的效果。

第二式【嬰兒姿Child’s pose】,呈跪姿,臀部靠著雙腿。雙手向前伸展,腹部儘量貼著大腿,維持此姿勢30秒,以達到放鬆腰背的效果。

第三式【橋式Bridge】,平躺並屈膝,保持在舒適角度,將背部往地面平貼,腹部核心肌肉及臀肌出力收緊。臀部抬起使身體呈一直線,維持此姿勢5秒,再放鬆平躺。重複此動作10次,以達到訓練腰腹核心肌群的效果。


現正直播
←回上一頁

也許您會感興趣


健康快報

遶境進香後就怕腿腫痛 治療師授三式不求人舒緩運動

媽祖遶境進香活動是一大宗教盛事,但一位55歲婦人參加後返

2024-04-27 00:42

健康

生吃小黃瓜「維生素C全跑光」 2方法解決

生活中心/許智超報導 ▲生吃小黃瓜維他命C

2024-04-26 14:37

名醫說醫

醫療新知揭秘!如何協助父親戰勝攝護腺肥大的隱形危機?

隨著飲食西化及生活方式的變遷,攝護腺肥大不再僅是中老年男

2024-04-24 15:19

名醫說醫

地震後心理復原:中醫師推薦「4-7-8呼吸法」以舒緩焦慮

地震後的恢復並非僅限於物理重建,心理上的復原也同樣重要。

2024-04-24 14:11

健康快報

致力長照與青少年健康 台灣長照醫學會發布十大醫療建言

新政府即將上任,台灣長照醫學會發布《2024守護健康台灣

2024-04-23 17: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