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上一頁

兄妹翻新老屋孝親!設計師曝「必備裝潢」:住30年都可以

2024-04-17 11:59

好房網News記者嚴鈺雯/綜合報導

 

許多人總是希望退休後能住在一個既安全又舒適的居家空間,規劃滿意的退休宅。日前就有民眾表示,隨著爸媽年紀增長,加上屋齡高也出現不少安全疑慮,和哥哥考慮重新裝潢老屋,於是發文詢問有什麼退休宅的裝潢建議?問題曝光後,網友們提到3項必備裝潢;對此,設計師也分享多項必要設計。

 

一名網友在Dcard購屋板指出,爸媽年紀不斷增長,家裡房子的屋齡也偏高,出現像是浴室濕滑、家具老舊尖角多的問題,和哥哥都擔心長輩們的安全,彼此也願意一起分擔裝潢費,重新整修家裡,「想問大家對於給老人家住的退休宅,有什麼樣的裝潢建議?」

 

許多人總是希望退休後能住在一個既安全又舒適的居家空間,規劃滿意的退休宅。示意圖/好房網News資料照
老人 長輩 長者 長照 高齡化社會 銀髮族 退休 看護 以房養老 遺產 繼承 贈與 啃老 外勞 阿勞 移工 外籍移工 圖/好房網News資料照

 

貼文曝光後,許多網友建議「扶手」「夜間照明燈」一定要裝,「扶手,地板止滑,廁所無障礙空間,夜間照明可以用感應燈,預留緊急救援跟監視器系統,床頭要預留多一點插座,未來可以插電動床及氧氣機等等」、「全室地板整平無障礙,走道浴室加裝扶手,夜間照明燈具」、。

 

另外也有不少人點出,在走道路線上必須要「預留輪椅進出空間」,「門要用寬一點的」、「比照病房,預設想床輪椅與看護椅空間,預留照護設備空間及供電」、「保留輪椅使用軌跡與空間,各種防滑、防撞措施,無障礙空間設計」。

 

翔翰室內裝修設計總監盧淑媛表示,考慮到是能居住30年的退休宅,也就是規劃適合60至90歲長輩的居住空間,屋內各空間的「安全設備預留」是最重要的,尤其是在走道(寬>100cm)、門開口(寬>90cm)、輪椅會走的動線等基本功能活動區,壓扣、安全拉繩、防跌倒等是必備的緊急安全通報設施。

 

在廚房設計上,盧淑媛建議以輕食功能為考量,各種收納櫃體應選擇易於操作的門片、抽屜設計,讓長輩使用時能輕鬆拿取,並且別放置過多的東西,避免長輩找不到而產生吃力等情況。

 

衛浴是居家最常發生意外的區域,因此在設計上,盧淑媛指出,防滑、安全警報拉繩、橫拉門、安全鎖、智慧型馬桶、安全扶手及多功能機(換氣、涼風、乾燥、暖房)都是裝潢重點,值得注意的是防滑方面,可選擇好清理且防滑係數高的磁磚。

 

而臥室設計,盧淑媛則建議要安裝安全警報拉繩、一鍵開關、全熱交換空氣、床頭開關、安全扶手、電動床,打造智慧家居空間。若有外傭或是家人的睡覺空間,建議與床左右側或床側靠走道,放活動可收式床椅。

 

另外,若家中需要監視系統,提醒要預留網路、電源或wifi、安裝攝像頭,且確保能利用手機或電腦可查詢、觀看、說話。至於燈光設計,需考慮到舒適性、功能性和安全性,裝潢時需明亮且設多處開關,房間床頭燈具附上一鍵開關,床頭櫃底或牆下緣設計微燈光,方便晚上如廁、走動。

延伸閱讀→

「強迫都更」沒1坪換1坪? 專家試算翻白眼:感到噁心、想吐

全國交易前二!桃園「2區」房市猛 他曝關鍵優勢

這種情況 導致價差高達162萬

「紅球計畫」十天吸引十多萬人次追球 帶認識臺南歷史街區

夏日盛宴東浪嘉年華 韋禮安、徐佳瑩開唱

飯店吹風機都愛同一國產品牌?網揭3大優點


現正直播
←回上一頁

也許您會感興趣


房市

清明連假與銷售旺日減! 4月房市買氣月減10% 通膨預期+新青安發酵! 4月全台房市交易年增28%

國內出口連五紅,景氣燈號連三綠,經濟景氣持續復甦,加上通膨預

2024-04-30 10:56

房市

短期炒作被打掉!專家:民眾理性 房市、股市「沒有一股腦押寶」

好房網News記者林和謙/台北報導  

2024-04-30 09:35

房市

芙蓉大樓土地每坪1526萬 創「新地王」天價!為何建商爭搶?他算出驚人利潤

好房網News記者蔡佩蓉/台北報導  

2024-04-30 09:35

房市

5年前3字頭「嫌貴不買」 汐止「這產品」單價破紀錄!

好房網News記者林和謙/新北報導  

2024-04-30 09:34

房市

A7買氣爆 單周數十組「買方一直來」! 

好房網News記者林和謙/桃園報導  

2024-04-30 09: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