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上一頁

攝取足夠蛋白質體重會下降!他3個月減14公斤

2024-03-08 19:56  記者 / 張美欣

減肥反而要適當攝取蛋白質。(示意圖/取自pexels)減肥反而要適當攝取蛋白質。(示意圖/取自pexels)

根據國民健康署公布的健康促進統計年報資料顯示,2017至2020年成人過重及肥胖率已高達50.3%,世界衛生組織(WHO)在2020年全球肥胖年報中,台灣為東亞地區肥胖盛行率第一名。肥胖會引發各種疾病,如高血壓,高血脂,糖尿病,呼吸睡眠中止症,非酒精性脂肪肝,退化性關節炎等等,甚至也會提高罹患癌症風險,臨床研究報告發現,針對高蛋白飲食與標準蛋白飲食對代謝症候群體重下降的影響報告中發現,在進行高蛋白飲食的這組病患,半年後體重平均下降了7公斤,但每人的身體健康狀況不同,如果要以提高蛋白質攝取量的減重方式,還是需要諮詢專業醫師。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一般外科主治醫師郭智偉分享兩位病患經驗,一位來自桃園的李先生,四年多前因大腸癌末期進行手術切除腫瘤後,再接著九個月的化療,變得極為消瘦,在2023年10月與朋友慶祝癌症重生四週年紀念,大吃大喝21天,胖了約20公斤,高血脂及糖尿病等慢性病上身。回診時談到慢性病的危害有時比癌症更可怕,李先生接受建議以提高蛋白質攝取量的方式進行體重管理,在不到3個月的時間便減少了14公斤,減掉的幾乎都是脂肪,肌肉量沒有下降反而上升1公斤。

另一位也是來自桃園的黃小姐,因為做大腸鏡時發現有癌前病變的瘜肉,切除瘜肉後發生大腸穿孔的併發症,轉介至北市聯醫中興院區進行緊急手術,術後心情低落,醫師建議她嘗試進行提高蛋白質攝取量的減重方式,也是不到3個月的時間,減掉11公斤體重,減掉的也都是純脂肪,肌肉量大約上升1公斤。

郭智偉指出正確的減重方式,需要耐心及時間,而非少吃多動,過度挨餓,既容易放棄,也會復胖,應養成良好的飲食觀念及習慣,才能瘦得健康又美麗,也能夠養成不易胖的體質。


現正直播
←回上一頁

也許您會感興趣


健康快報

遶境進香後就怕腿腫痛 治療師授三式不求人舒緩運動

媽祖遶境進香活動是一大宗教盛事,但一位55歲婦人參加後返

2024-04-27 00:42

健康

生吃小黃瓜「維生素C全跑光」 2方法解決

生活中心/許智超報導 ▲生吃小黃瓜維他命C

2024-04-26 14:37

名醫說醫

醫療新知揭秘!如何協助父親戰勝攝護腺肥大的隱形危機?

隨著飲食西化及生活方式的變遷,攝護腺肥大不再僅是中老年男

2024-04-24 15:19

名醫說醫

地震後心理復原:中醫師推薦「4-7-8呼吸法」以舒緩焦慮

地震後的恢復並非僅限於物理重建,心理上的復原也同樣重要。

2024-04-24 14:11

健康快報

致力長照與青少年健康 台灣長照醫學會發布十大醫療建言

新政府即將上任,台灣長照醫學會發布《2024守護健康台灣

2024-04-23 17: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