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上一頁

OL的難言之隱!膀胱過動症 靠7方法改善

2024-03-07 19:50  記者 / 張美欣

急迫性尿失禁成因與情緒壓力、膀胱神經功能失調有關。(圖/高醫岡山醫院提供)急迫性尿失禁成因與情緒壓力、膀胱神經功能失調有關。(圖/高醫岡山醫院提供)

30多歲的上班族李小姐,是名工作認真、忙碌的上班族,應對大小會議和工作任務外,還有一個難以啟齒的困擾:「太常跑廁所了!」李小姐常在工作到一半時產生尿急感,但往往在走到廁所前就發生漏尿,且一天要跑六、七趟,打亂了工作節奏;就連夜間,也常因尿意醒來兩、三次,嚴重影響睡眠,這樣的尷尬和焦慮持續數個月之久,讓她不得不到泌尿科求醫,「我年紀還輕,為何就有頻尿、漏尿症狀?」

高醫岡山醫院籌設營運處泌尿科主治醫師李威明表示,李小姐的症狀可能是「急迫性尿失禁」,屬於膀胱過動症的一種,不同於女性產後因膀胱外括約肌鬆弛,打噴嚏、咳嗽發生的應力性尿失禁,急迫性尿失禁成因與情緒壓力、膀胱神經功能失調有關,近來有愈來愈多20到40歲年輕女大生或OL,罹患急迫性尿失禁而不自知,在上課、上班時頻跑廁所而苦不堪言。

李小姐透過藥物治療,日常生活作息和飲食調整,頻尿、漏尿症狀已大幅降低,工作效率及睡眠品質,都有顯著改善。李威明說,急迫性尿失禁治療上首重生活方式調整,包括減少咖啡、茶等利尿刺激性食物、控制液體攝取量、定時排尿等。此外,患者應維持理想體重及運動、多攝取高纖維食物,減少便秘,進而減輕膀胱壓力。也可以持續強化盆底肌肉訓練(凱格爾運動),提高尿道控制能力,減少尿失禁發作。

藥物治療也是改善症狀的有效方法,李威明指出,抗膽鹼藥物(Anticholinergic agent/Antimuscarinics) 能夠降低膀胱的收縮力及不自主收縮,進而改善頻尿與急迫性尿失禁症狀,但可能引起眼乾、口乾、便秘等副作用。β3-腎上腺接受體促進劑(β3 agonists)能促使膀胱逼尿肌放鬆,增加膀胱容量,進而改善急迫性尿失禁症狀,但需要注意血壓的控制。


現正直播
←回上一頁

也許您會感興趣


健康快報

遶境進香後就怕腿腫痛 治療師授三式不求人舒緩運動

媽祖遶境進香活動是一大宗教盛事,但一位55歲婦人參加後返

2024-04-27 00:42

健康

生吃小黃瓜「維生素C全跑光」 2方法解決

生活中心/許智超報導 ▲生吃小黃瓜維他命C

2024-04-26 14:37

名醫說醫

醫療新知揭秘!如何協助父親戰勝攝護腺肥大的隱形危機?

隨著飲食西化及生活方式的變遷,攝護腺肥大不再僅是中老年男

2024-04-24 15:19

名醫說醫

地震後心理復原:中醫師推薦「4-7-8呼吸法」以舒緩焦慮

地震後的恢復並非僅限於物理重建,心理上的復原也同樣重要。

2024-04-24 14:11

健康快報

致力長照與青少年健康 台灣長照醫學會發布十大醫療建言

新政府即將上任,台灣長照醫學會發布《2024守護健康台灣

2024-04-23 17: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