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上一頁

驚奇!北部海域9種棘皮動物新發現

2024-02-11 20:26  記者 / 張美欣

海保署棘皮動物有新發現。(圖/海保署提供)海保署棘皮動物有新發現。(圖/海保署提供)

海洋委員會海洋保育署在臺灣北部海域進行了一項長達一年多的棘皮動物資源調查,成功鑑定出57種棘皮動物,其中有9種是該區域的新發現。這些動物包括本氏海齒花、紅滑皮蛇星、脊背壺海膽、心形海壺、灰蛇錨參、黑乳參、糙刺參、錦疣蛇尾和花棘刺蛇尾,其中黑乳參最罕見。

這項調查是由海保署與台灣珊瑚礁學會團隊共同合作,自111年6月起,針對北海岸到東北角海岸潮間帶和亞潮帶設置24個調查測站。共鑑定出57種棘皮動物,新發現9種,包括本氏海齒花、紅滑皮蛇星、脊背壺海膽、心形海壺、灰蛇錨參、黑乳參、糙刺參、錦疣蛇尾和花棘刺蛇尾,其中黑乳參在臺灣海域相當罕見,以前只在臺灣墾丁南灣與澎湖南方四島有極少數的分布紀錄,且在華盛頓公約(CITES)列於AppendixⅡ,顯示需要管制交易以避免影響到永續生存。

此調查還揭示了棘皮動物分佈狀況,在海岸潮間帶測站中相對較為貧乏,鑑定出4綱9種。但在亞潮帶測站物種較多,鑑定出5綱55種,包含海百合主要零散分佈在海流較強的區域,而海星主要棲息在礁岩上,海膽則是北部海岸優勢的棘皮動物,常見的種類族群數量多且穩定。在海域遊憩時,請不要捕捉和干擾棘皮動物。這些棘皮動物在生態系統中扮演著重要的角色,例如中大型海參是海底的清道夫,有助於維持底棲環境品質。


現正直播
←回上一頁

也許您會感興趣


寵物美食

「世界貘日」 動物園準備迎接新寶貝 馬來貘「貘莉」又要當媽了

每年的4月27日是「World Tapir Day世界貘日」

2024-04-27 22:39

寵物友善

福容認養芙蓉!福容大飯店加入動物園企業認養計畫 攜手推動無尾熊保育繁殖及教育推廣

無尾熊是很多人喜歡的動物,超萌的表情和抱樹的模樣深植人心

2024-04-22 14:42

寵物友善

臺日合作保育小貓熊 「可頌」搬家移居去多摩動物公園居住

台北市立動物園的小貓熊「可頌」啟程前往日本,為小貓熊域外

2024-04-20 22:20

寵物友善

與毛小孩同行天下:主流航空公司的寵物同行指南

在越來越多人將寵物視為家庭成員的今天,旅行時希望與寵物同

2024-03-29 14:22

寵物友善

無尾熊「金鋼狼」戶外練肌肉 這時間最容易看到

近期來到臺北市立動物園的無尾熊館戶外活動區,會發現久違的

2024-03-19 19:32